>>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引黄灌溉古渠“申遗”成功 -> 古灌新貌
惠农“皇渠”万顷腴田凭灌溉
2020-12-24 16:23:14   
2020-12-24 16:23:14    来源:新消息报



惠农渠灌域的塞上稻田。图片由惠农渠管理处提供

  河西灌区的引黄古灌渠平行排列着唐徕、大清、汉延、惠农4大干渠。唐徕渠、汉延渠历史悠久,夹在其中的大清渠由于始建于清初以“大清”命名,最东边的惠农渠,自建成之日起,因“亿兆欢呼,争先趋附辟田园萁庐舍,梨耕遍野麦浪畴盈……”而赫赫有名。9月25日,记者一行随惠农渠管理处工作人员沿渠探访,这条傍临黄河西岸,处于整个灌区最低部位的渠道面貌,从近300年来的历史变迁中渐次走来,生机勃勃地展现在眼前。

  和历史悠久的唐徕、汉延渠相比,惠农渠要年轻得多,从雍正初年建成到现在大约290余年。灌区南起青铜峡水利枢纽河西总干渠唐三闸下汉惠渠龙门桥闸,北至石嘴山,灌溉着青铜峡市、永宁县、兴庆区、贺兰县、平罗县、惠农区6县区114万亩的农田。目前渠道全长246公里,是宁夏引黄灌区中仅次于唐徕渠的第二大自流灌区。

  穿过历史的长河,清朝初期惠农灌溉区还是一片河滩荒野,从宁夏县(今永宁县)至石嘴山一带100公里的土地,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是牧草丰盛的天然牧场,蒙语称其为“查汉托护”。据《惠农渠碑记》载:“独查汉托护地方沃野膏壤,因汉(汉延渠)唐(唐徕渠)二渠余波所不及,遂旷为牧野”。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兵部侍郎通智、督臣岳钟琪和宁夏道单畴书奉命详勘渠线,是年七月动工,七年五月竣工,三年费帑银十六万两。渠道建成之后,原本的荒滩牧野变成了“川辉原润千树聚,野绿禾青一望同”的新灌区,朝廷赐名“惠农渠”,俗称“皇渠”,也叫“黄渠”。由于上段渠道低洼,承揽各渠沟退水,群众干脆叫它“腌水渠”。

  惠农渠建成后,经过多次改建、扩建和维修管护,但因多种条件制约,直到新中国成立前还是无坝引水,口随河迁、引水困难。据1986年编制的《惠农渠志》记载,从渠道建成到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重大移口就有9次之多。解放以来,渠道几经裁弯扩整、工程改建,直到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变无坝引水为有坝引水,供水保证率才大大提高。

  从荒滩牧野到腴田百里

  从地图上看过去,惠农灌区整个呈葫芦状:从上游的青铜峡、永宁到中游的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都处在葫芦口的位置;流经下游的平罗县、石嘴山市惠农区后灌溉面积激增,葫芦的大肚皮突兀地膨胀,前后对比十分强烈。

  落实到数字中或许更加直观:惠农渠一共114万亩的灌溉面积中,80%处于下游,其中平罗县55万亩,惠农区25万亩,中上游加起来不过30多万亩。如果我们把视角拉得更近一点会发现,从唐徕渠三闸到龙门桥进口闸全长32公里,均为空流段;龙门桥至民生渠口长33公里,灌溉农田不足2万亩。

  这一点在采访中得到证实。位于青铜峡市叶盛乡龙门村的龙门桥闸,是惠农渠的进水口,从这里到第一个管理段正闸段约4公里的路,由于可灌溉田地很少,渠道基本处于空流状态。我们同时看到,惠农渠渠道低洼,大多略高于农田、有的和农田持平,故而引水十分困难,附近的农田灌溉需要架泵抽水。而近在咫尺的汉延渠,可以轻松浇灌附近的田地,无形中承担了部分灌溉任务。按照惠农渠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惠农渠中上游渠道的输水作用大于灌溉功能,目的是把水送到下游的平罗和惠农。

  中上游输水用水大户在下游

  近一个月的采访中,一条条古渠走下来,无论是河东灌区的秦汉渠,还是河西灌区的唐徕、汉延二渠,由于农村土地流转及城市化建设用地需求,它们的灌溉面积几乎都在整体萎缩。唯独惠农渠,近年来的灌溉面积不降反增。

  原来,和唐徕、汉延渠相比,惠农渠的渠道整体离城市较远,城市用地比例较少。不过,靠近城边的永宁、贺兰、兴庆区耕地面积的确在减少,而平罗、惠农由于中低产田的连片改造,近年来增加的耕地面积至少在10万亩以上。这就形成了一个很难调和的矛盾:一方面渠道可支配的水量在逐步下降,另一方面需要灌溉的田地却在稳步增加。

  惠农渠尽管距离黄河最近,却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福气。历史上的惠农渠,处在汉延渠和大清西渠的下游,干渠水量常受河水涨落以及两渠退水的影响。旱年河水下降,汉延、大清渠退水减少,惠农渠的水量得不到保证;一旦黄河涨水两渠退水增加,又因泄流不畅有溃堤风险,使得灌区农田受浸、盐碱化程度加重。如今,得益于银北地区的中低产田改造,以及惠农渠系完善的灌排功能,这个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水少田多的状况下,惠农渠沿线农作物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前些年水量还算充裕时,惠农灌区小麦和水稻的种植面积占90%左右,中上游以小麦水稻轮作,阮桥以下禁止种植水稻,主要以小麦、玉米、高粱等实行轮作。近年来灌区用水量逐年吃紧,上游的部分农田开始改旱,从而把节约的水留给下游使用,下游也开始种植一些低耗水的农作物,节水的同时经济效益也有所提升。

  灌溉面积增加用水矛盾凸显

  助力新城镇打造新景观

  尽管距离城市较远,惠农渠和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并非毫无交集。

  位于永宁县城东部的人民公园桥附近,砌护一新的惠农渠焕发出新的光彩,渠畔杨柳依依,两侧的跑道和健身器材,为市民打造了一个集景观、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好去处。距此不远的永福桥,同样横跨惠农渠上,无论是砌护标准还是环境打造,都和人民公园类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带会成为居民晨练、休闲的好去处。

  而号称银川艺术小镇的华夏河图,当初选址在此,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看中了惠农渠独特的景观优势。按照投资方的设想,他们想在黄河边上打造一个具有艺术氛围的景点,几经斟酌选到了惠农渠边上,因为这儿不仅距离黄河很近,滨河大道、鸣翠湖亦是环绕周边,独特的黄河景观和景区的艺术定位不谋而合。这一段的渠道砌护也是煞费苦心,没有采用常见的混凝土,而是全部用石头网格,一眼看过去完全是一副原生态的模样,和周围景观巧妙融为一体。

  此外,从2015年开始,惠农渠还承担着向鹤泉湖补水的任务。当我们在鹤泉湖流连忘返时,又何曾想过这碧波荡漾的湖水竟然源自一条近300年的古老渠道……

  地名也和“水”有关

  和惠农渠同时兴建的还有昌润渠,也是通智和单畴书奉旨所开,始于黄河岔道口六羊河开口引水,渠长55公里。后来几经修复,如今已并入昌滂渠,和民生渠、官泗渠共同组成了惠农渠的三大支干渠。

  有学者提出,惠农渠和昌润渠的竣工表明,在康熙、雍正时期对宁夏引黄灌溉工程的修复改造和对银川平原的农业开发告一段落,也标志着延续了2000余年的宁夏引黄灌区的开发基本完成。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在新开发的查汉托护地设置了新渠和宝丰两个县,在置县的同时确定了社会管理的基层单位——堡。

  有意思的是,在新确定的53个堡中,有41个分布在新开凿的大渠两侧。在惠农渠两侧的有26个,其中以闸桥名称为主体的堡名称有19个(如通伏堡、尾闸堡等);在昌润渠两侧的15个堡名中,以闸桥名称为堡名的主体有7个;以昌润渠特定位置取名的5个(如渠阳堡、渠口堡等)……这在宁夏地名史上是十分有趣的现象,在全国也不多见。(记者  邱青春 孙丽琼 倪会智)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白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